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信息
周强在吉林调研时强调 为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发布时间:2022-07-01 17:56:44 打印 字号: | |

6月28日至30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吉林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精彩篇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为周强在长春市二道区东盛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调研。


  梨树县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县,梨树县人民法院围绕黑土地保护利用,加大审判执行工作力度,郭家店人民法庭成立“金玉米调解工作室”,依法妥善化解涉农纠纷,利用短视频开展法治宣传,受到农民欢迎。周强调研后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黑土地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实施黑土地保护法,切实维护粮食安全,服务乡村全面振兴。

  四平法院大力加强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工会调解等各具特色的调解团队入驻诉讼服务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解纷服务。在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四平市铁西区人民法院,周强与法官、调解员亲切交谈,询问意见建议,勉励大家要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高效化解,确保案结事了、事了人和。

  长春知识产权法庭积极打造知识产权解纷“优选地”,审理了一批具有广泛影响的典型案件。周强仔细询问法庭受理案件类型和案件审理情况,要求切实加大对新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植物新品种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促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长春新区人民法院长春互联网法庭管辖全省范围内部分互联网案件,实现诉讼全流程在线,周强调研后强调,要积极探索新模式、积累新经验,不断提升互联网司法能力水平,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在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智慧法院实验室和人民法院数据灾备长春中心,周强听取信息化建设和司法大数据管理运用进展情况汇报,充分肯定取得的成果,强调要抓住机遇,大力加强技术攻关,积极推进司法人工智能应用和司法大数据资源整合,切实保障数据安全,更好服务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吉林法院大力推进诉源治理,全省各地法院诉调中心全面入驻或对接本地综治中心、矛盾调解中心,形成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治理的有效合力。周强来到四平市铁西区地直街道西园社区综治中心、长春市二道区东盛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详细了解法官下沉社区参与纠纷调解、开展巡回审判、服务基层治理情况。周强强调,法院要积极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加强与网格员对接,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诉调对接机制,让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在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的十九大代表、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向周强讲述了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群众自治、社会共治功能,吸纳司法力量进社区,努力创建平安家园的举措和成效。周强看了十分高兴,指出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群众路线,扎根基层、深入社区,通过“群众说事、法官说法”,积极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在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周强召开座谈会,听取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徐家新工作汇报。周强指出,近年来,吉林法院在省委领导下,狠抓审判执行工作,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坚持不懈加强队伍建设,不少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最高人民法院对吉林法院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精准服务“六稳”“六保”,服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深化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司法能力水平。要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周强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表示深受教育,强调法院干警要传承红色基因、站稳人民立场,大力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品格和革命精神,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在吉林大学法学院,周强听取了司法数据应用研究情况介绍,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共同推进数字法治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繁荣发展。

  调研期间,周强会见了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景俊海。景俊海表示,前不久,我们刚刚成功召开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开启了加快吉林振兴新征程。希望最高人民法院继续关心支持吉林,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共同建好长春智慧法务区,助力法治吉林建设再上新台阶。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周强还会见了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张志军,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明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徐家新等参加调研。(记者:孙航  摄影:白桄)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责任编辑:政治部